2005年6月24日

OS與溝通

最近跟朋友談及溝通的問題,妹子發現自己又引證了「一人有一個OS」的假設。(詳見〈OS與人生〉一文)

妹子發現,在個人電腦裡面的OS種類實在簡單得多了,大約只有Windows、Mac OS X、Mac OS 9(或更舊)、Unix、Linux這幾大類。可是要每種不同的OS連成一個網絡,溝通得上,看得懂對方的檔案絕非容易!妹子對技術性問題不太懂,不過相信前人與現在的開發人員都盡了不少力,花了不少工夫,才能令Mac OS與Windows連上。

妹子記得初當哈Mac族時,小蘋果一代目還在運行Mac OS 9.2。那時妹子還有一部未廢棄的Pentium II 400,實際上,當時工作時仍會使用這部Pentium II較多,小蘋果一代目屬於「大玩具」性質。可是怎樣才能令它們連成一個網絡呢?當時的妹子被帥哥同事推薦使用一個叫做DAVE的軟件,相信年資較長的哈Mac族一定曉得這個是什麼。過程不太記得起來了,只記得用了DAVE就會很容易把它們連結起來,可是,這軟件令妹子破費了千多大洋啦!以單單只為了「連結」這個功能就要千多塊,實在很貴。後來的Mac OS X就好多啦,只須要一個指令就萬事OK!回想起來更感到DAVE的昂貴。

說回「一人有一個OS」的假設。妹子發現,別人雖然能跟自己暢快地談天說地吐心聲,可是他/她的思考模式可以是自己完全沒有辦法理解的!而人本身又很容易用自己的解讀方式去解讀別人的說話與思想,就像用Mac OS去讀Windows專用的檔案。於是,不是不能打開就是變成一堆古怪編碼(Code)。如此,人與人之間需要有不同種類的「通訊協定」(Communications Protocols)才能使彼此能溝通得上……

簡單如OS的通訊協定都如此惱人了,人類的通訊協定?真是浩大的工程啊…… @_@

4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

    其實感觸非常深,昨天半夜,與好友長談(倒不如說是吵架攤牌)。

    後來,討論出結果就是我們想法真的不一樣,而且相差很大!

    回覆刪除
  2. 草莓兄:
    這樣的經驗的確難受,可是早點知道,比起到了最糟糕的時候才知道好些。「長痛不如短痛」啦......

    回覆刪除
  3. 客服工程師:您好,有什麼我可以為您服務的嗎?
    顧客:嗯,我考慮以後,決定安裝「愛」。你能夠一步一步教我怎麼做嗎?

    客服工程師:可以的!你準備好要安裝了嗎?
    顧客:嗯,我不是很懂技術,但是我想我準備好了。我首先要做什麼?

    客服工程師:第一步是要打開你的心,你找到心了嗎?
    顧客:找到了,但是有幾個其他的程式正在執行。在它們還在執行的時候安裝「愛」沒有問題嗎?

    客服工程師:有哪些程式正在執行呢?
    顧客:我看看,有「過去受的傷」、「沒自信」、「妒忌」和「悔恨」正在執行。

    客服工程師:沒有關係,「愛」將會讓「過去受的傷」在你的目前的作業系統中逐漸消掉。它可能會繼續留在你的記憶體裡面,但是不會影響其他程式。「愛」自己有一個叫「充滿自信」的組件將會覆寫過「沒自信」。不過,你必須完全關閉「妒忌」和「悔恨」。這兩個程式將會使「愛」無法順利安裝,你能夠關閉它們嗎?

    顧客:我不知道如何關閉它們,你能夠告訴我嗎?
    客服工程師:當然沒問題!在你的開始選單啟動「寬恕」和「遺忘」,重複這個動作直到「妒忌」與「悔恨」完全消除為止。

    顧客:嗯,好了!「愛」自動開始安裝了,這樣正常嗎?
    客服工程師:是的,不過你目前只有基本的程式,你必需連接上其他的心才能升級。

    顧客:啊!我已經遇到錯誤訊息了,它說「程式無法在外部元件上運作」,我該怎麼辦呢?
    客服工程師:不要緊!它是說「愛」程式是必須建立在內心裡來運作的,但是還沒有辦法在你的心裡運作,說得簡單一點,它意味著在你能夠愛別人之前,你得要愛你自己。
    顧客:那麼,我該怎麼做?

    客服工程師:拉下自我接受的選單,點選下面這幾個檔案:「自我寬恕」、「瞭解自己的優點」、和「接受和面對自己的軟弱」。

    顧客:嗯,好了。
    客服工程師:現在把他們複製到「我的心」這個目錄底下。系統會覆寫掉任何有衝突的元件,然後開始修復程式裡的錯誤。還有,你得要把「喋喋不休的自我批評」從所有的目錄底下刪掉,然後清空資源回收筒,確保它絕對不會再出現。
    顧客:咦!?我的心一直有新的檔案出現,螢幕上出現「笑容」、「平靜」與「踏實」在我的心上自動複製得滿滿的,這樣正常嗎?

    客服工程師:有的時候是會這樣的,有的時候得等上一會兒,不過所有的東西終究都會在合適的時間出現。「愛」已經安裝好,也開始運作了,掛斷電話之前我還有一件事要告訴你,「愛」是免費軟體,記得一定要把它和它的各種有趣可愛的部份分享給每個你碰到的人,然後他們又會和其他人分享它,最後一些很棒的組件又會傳回到你這邊來!

    回覆刪除
  4. 客服工程師:

    十分感謝您的分享。只是您的留言實在太長了,下次請多加留意留言的長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