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為什麼製作 3D 圖像就要用 PC?

大概一談論「Mac vs. PC」的題目,大家就會感到興味。謝謝大家之前對妹子的關心和給予妹子很多的回應和資料。因為大家的回應很多,所以特地寫一篇文章來一次過回應大家。 ^_^

首先交待一下九仔兄把 PC 帶回家後妹子怎麼辦。感謝上帝,原來妹子在學校裡學習的軟件不是 3Ds Max,而是一個叫做「Cinema 4D」的軟件。除了它有 Mac 版本外,而且妹子的大蘋果 PowerMac G4 還夠力去推,而且 Mac 版本 跟 PC 版本的快速鍵非常相似。即是說,妹子暫時不用擔憂有沒有 PC 用這個問題了。 ^O^

大抵大部份朋友,包括妹子,都沒有聽過這個軟件的名字。為什麼不學習 3Ds Max 或者 Maya 呢?根據老師解釋,因為 3D 軟件其實很難入門,像妹子這種「體質」的朋友,先去學習一個容易的,直至掌握了一定程度的技術和獲得多少成功感後,再學習 3Ds Max 或者 Maya 就會舒服多了。

的確,Cinema 4D 比起 Maya 容易掌握不少(當然也託之前的同事 I 兄好心教導妹子基本 3D 概念之福,不然仍會很難!),而且也沒有先前學習 Maya 時的滿心沮喪之感。話雖如此,Cinema 4D 是個很不錯的軟件喔,而且在外地也有很多人在用,只是香港不流行。另外,老師說 Cinema 4D 是新加坡的中學指定使用的 3D 學習軟件。

(走筆至此又有氣流!嗚… >_<)

那麼,為什麼不用 Shade 或者 Mac 版本的 Maya 呢?據妹子理解,Shade 在香港的用戶也不算多(好像日本那邊最多吧?),而妹子本身學習 3D 軟件的動機也是「找飯碗」,所以起初的確打算學習 Maya 或者 3Ds Max 的。現在學習 Cinema 4D 只是一個小小的「意外」。

又,Mac 版本的 Maya 呢?那位曾在某大經典科幻電影當過特技效果工作的前老闆告訴妹子,Mac 版本的 Maya 除了功能上比起 PC 版本遜色不少外,售價還貴不少!另外,妹子試用過 Mac 版本 Maya 的個人學習版本,發現快速鍵有很多不同。妹子的 Maya 達人同事 J 兄走過來試用,立時呆立當場……

所以,這大概就是業界為什麼主力用 PC 來製作 3D 圖像/動畫的原因了。

(妹子在香港時間 1125 書於西北航空 NW2 客機上)

6 則留言:

  1. 您好,我想澄清一下喔,我現在在公司就是用Mac來跑Maya 8.5,Mac版本的Maya 8.5,功能、價格完全一樣。至於快速鍵,僅有一點點點點的差異,以我所知,只有改Pivot Point要從win版的[insert]改成[Home],其他幾乎相同,甚至copy, paste都可和PC版一樣用Ctrl鍵+C, V,而不需改成蘋果鍵(蘋果鍵+C, V一樣可用)。

    以下連結是官方網站列出的價格,一字排開Windows/Mac/Linux全部統一價$1,995.00:
    http://store.autodesk.com/servlet/ControllerServlet;jsessionid=17c7609811bb4f988b28e726038d2c0e?Action=DisplayPage&Currency=USD&Locale=en_US&SiteID=adsk&id=ShoppingCartPage

    唯一的缺點,是有時我覺得mac版的maya似乎沒有PC版的穩定...-_-"

    回覆刪除
  2. ivan 兄:
    十分感謝您的補遺喔!其實妹子對於 3D 的東西真的沒有什麼認識...... 寫錯了真的很不好意思...... 大概妹子的前老闆說的是 Maya 7.0 的問題吧?

    不過現在用的 Cinema 4D 也用得相當開心,就待妹子熟鍊以後再打算啦~

    話說回來,如果真的要跑 Maya 或者 3Ds Max,妹子真的不想買一部砌機啦......

    回覆刪除
  3. 哇~太空學院只會教3Ds max... 天價的3Ds max,像我這樣的窮苦學生又怎能負擔到呢?還有... 前幾天在學校上第一課的3Ds max巳經當了三次,吃掉我的Lab... :S

    回覆刪除
  4. 妳好!
    好奇一問,請問妳在那裡學Cinema4D?
    是在香港學的嗎?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是在Shade剛開始推出Win版本時(好像是Shade debut吧)接觸這個軟件,也有升級玩Pro版,後來也有玩過下Mac版,Shade實是一個不錯的3D繪圖軟件。

    講到點解會一玩3D會想到PC,先不談搵軟件「方便程度」的問題,可能因為先兩年Mac在硬體升級的周期(尤其是CPU)沒PC一般密,加上DIY升級PC相較方便,所以自己會先考慮PC版。

    記得每次upgrade CPU後再rend同一幅圖的時間快o左,都幾爽啊!

    唔好話接job想快d,有時因趣興玩玩都想快d睇結果嘛。

    相信哩個可能係其中一個原因玩3D會先諗用PC吧!

    其實自己一路想玩返,先前見upgrade上Shade 9都唔係好貴都曾經心郁郁,不過依家工作忙,就算有部MacBook都冇試過玩3D,唔知依家PC同Mac之間的分別會不會因為用同系CPU的關係而冇以前咁覺。

    回覆刪除
  6. 現今的Mac由於是Intel Core 2Duo,速度效能都比以往高,Cinema 4D,FormZ等支援雙CPU的軟件在Render方面都有明顯進步。如有接觸Product Design那方面的User,Rhinocero 4.0 都會出MacOSX 版本。

    回覆刪除